驻英国使馆发言人答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十问(七)
2021/12/07

问:中国共产党如何发扬党内民主?

答: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即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和广泛发扬民主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从党中央做起,以上率下,大力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健全民主集中制。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之前,广泛听取下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意见和建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政策上和工作上的一些不同意见,能够通过党内正常的讨论,取得意见的协调或认识的一致。

党员民主权利得到保障。中国共产党倡导民主、推行民主,首先在党内实行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贯彻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所有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都处于平等地位,享有平等权利。党员有参加党的有关会议和阅读党的有关文件的权利;有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和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的权利;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党员在党的会议上能够畅所欲言,不同意见的平等争论是受到鼓励的。

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党内广泛征求意见。党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形式,对于党内的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

党内选举制度不断完善。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全部由选举产生,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反映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党员意愿。基层党组织大多实行了直接选举。

党内监督不断加强。党内监督以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为重点。干部选拔任用中,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已经成为必经程序和基础环节。

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的发展,对于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有力带动和促进了人民民主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