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芳总领事在CGTN欧洲台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造福全人类》
2022/11/08

10月29日,张美芳总领事在CGTN欧洲台“决策者”系列评论栏目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造福全人类》的署名文章。主要如下:

10月16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汇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心愿。二十大报告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此,我想重点阐述“一条开拓创新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以及对世界的重要意义和启示。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时代的呼唤。众所周知,现代化是指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而进行的变革,是人类叙事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就是不断变化发展的现代化过程。但回顾历史,人们很容易发现以往现代化模式的问题,即只有少数国家攫取极大的发展红利,而大多数国家被边缘化。这种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已行不通了。时代正召唤着新模式,一个着眼全人类共同发展的新道路。

二、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特点。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中国特色。

三、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十年来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只列举部分):

——胜利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地球与人类的和谐共生;

——引领教育进步和科技创新;

——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以坚定的意志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放眼古今,这些皆被视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仅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带来发展与繁荣。中国式现代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追求的不仅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而是整个世界的发展与和谐,给现代化进程融入中国特色。中国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绝不会只追求自身发展,而置世界贫苦于不顾。这不是中国人的处事方式。中国式现代化着眼全人类发展福祉,这一点不是脱离现实的空谈。事实上,中国已用实际行动为14亿中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不仅如此,还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其他中国主导的倡议,向世界彰显了着眼人类未来、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情怀。中华民族一向是言出必行、一诺千金、多做少说的民族。当世界上某些国家仍在操弄文字游戏,违背承诺誓言,回避无视当今现代化问题的时候,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兑现诺言,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

朋友们,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作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中英合作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北爱友好关系,将此视为中英关系重要组成。双方永作好朋友、好伙伴。我们愿同英国及北爱各界携手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打造中英地方合作典范。我坚信,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以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互利共赢的方式,造福全人类,实现世界的繁荣昌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