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芳总领事在CGTN欧洲台发表署名文章:《原则问题,寸土不让》
2022/08/14

8月12日,张美芳总领事在CGTN欧洲台“决策者”系列评论栏目发表题为《原则问题,寸土不让》的署名文章。主要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一意孤行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美国此举违反了存在几十年的一中原则,再次干涉中国主权,试图把自己的意志和方式强加给中国和中国人民,是“假借维护自由民主之名,行干涉他国内政之实”的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激起中国和14亿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对此,我想谈以下几点:

第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79年,美方也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美总统第三顺位继承人,她在任期间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对美政府承诺遵守的一中原则的严重违背,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接受。

第二,美方背信弃义,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海制造紧张,是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的罪魁祸首。针对这一极不负责任、极具挑衅性和危险的行为,中方已宣布八项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暂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暂停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合作、暂停中美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暂停中美禁毒合作以及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第三,美方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是国际象棋游戏中的棋子,是原则问题,包括美在内的任何国家无权干涉。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这一原则问题上,没有哪个国家会坐视不管。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同美发展相互尊重、平等对待、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然而,中方诚意换来的却是美方一次又一次的挑衅。近年来,美对内歪曲舆论,抹黑中国,严重违背事实真相;对外鼓吹对抗而非和平,试图将中国描绘称“当下的反派”。行胜于言!中方反制措施是对挑衅者的必要警示,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更是对地区和平稳定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坚决拥护。

最后,奉劝那些固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甚至企图借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发展的西方政客,好好读一读中国近代史和国际关系史,全面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正确认识台湾问题的本质是分裂与反分裂、“台独”与反“台独”、“一个中国”与“两个中国”的斗争。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