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领馆对留英学子的新学期爱心提示
2020/09/22

  各位同学:

  欢迎大家踏上梦寐已久的赴英求学/返校之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使大家的国际求学之路充满坎坷。新学年马上开始了,在经过艰难抉择和克服重重困难后,大家终于即将走进/重返英国校园,既充满憧憬,又心怀忐忑地开启疫情非常时期的“特殊”留学生活。为帮助大家在英快乐生活、平安留学、学有所成,驻英国使领馆特此爱心提示:

  一、做好疫情防护。中英国情不同,防疫理念和措施均有差异。过去几个月,英国疫情总体得到控制,但随秋冬季到来,感染人数有所上升,英政府根据疫情走势动态调整管控新规。大家应高度重视,加强防护,确保健康安全。一是密切关注政府和高校官网发布的权威信息,掌握科学防疫知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二是根据学校规定合理安排在线和面授课程,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地点,外出佩戴口罩,注意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三是重视身体锻炼,调节身心状态,提高综合免疫力;四是熟悉掌握英国医疗健康卫生体系常识,以便在必要时得到及时救助。

  二、确保平安留学。目前,英社会治安形势总体稳定,但涉我留学人员的交通事故、抢劫、电信诈骗或寻衅滋事事件仍偶有发生,提请大家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一是要密切关注驻英使馆官网发布的即时安全提醒公告,及时提高警惕,加强自我保护;二是妥善保管护照、生物信息识别卡等重要证件,提前准备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并保护好个人重要信息,不轻易对外泄露;三是不在公共场所露财显富,不携带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避免人包分离,做好防盗措施;四是避免前往治安案件多发区域或夜间独行。一旦面对挑衅行为保持沉着冷静,力避争执或肢体冲突,及时报警求助。

  三、融入校园生活。中英教育体系和学校管理体制存在较大差异,新入学时遭遇文化差异、学习困难或生活不适实属正常。积极面对差异,尽快克服困难,迅速适应环境,也是留学生活最重要的收获之一。建议大家:一是积极参与校方组织的辅导和说明活动,了解学校环境和相关政策;二是主动了解文化差异,重视与各国同学沟通,主动结交朋友,积极融入校园生活和当地社区;三是及时关注学校政策和新出台的防疫举措,遵守校规校纪;四是用足用好各校为国际学生提供的生活、学习、防疫、安全、心理疏导等服务资源。

  四、加入学联互助。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和全英各校中国学联是在英中国学生学者自发成立的学生社团,历史悠久,作用突出。疫情期间,全英和各校中国学联在驻英使馆指导和支持下,搭建覆盖全英150余所高校340个“守望互助群”的“守望互助”网络,为留英学子提供物资、组织、信息、机制和政策等“五位一体”全方位保障。利用使馆策划推出的“手牵手 心连心,山东精准支持留英学子抗疫辅导计划”和“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留英学子线上援助平台”,为各类病困同学提供即时诊疗和心理疏导,在组织抗疫和救助同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秋冬季可能的疫情复发,驻英使领馆和学联将继续加强合作,为留英学子及时提供服务和帮助。建议同学们到校后,及时与各校学联取得联系,积极参加学联服务活动,及时加入“守望互助群”,互帮互助,共克时艰。

  五、牢记使领馆后盾。驻英使馆始终心系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在英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与合法权益,始终是大家的坚强后盾。我们将通过与英政府、高校、社会团体及中国学联等的密切沟通与协作,为大家在英学习生活排忧解难。遇到困难,请及时联系: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保电话:+44 20 74368294(24小时领保协助)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0044-7895306461(24小时领保协助)

  全球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6 10 12308

  祝广大留英学子平安健康、生活愉快,学业顺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