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芳总领事会见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格雷尔教授一行
2023/02/28

    2月28日,张美芳总领事在总领馆亲切会见女王大学校长格雷尔教授一行,并就今后中国长期发展趋势、未来对华合作机遇以及如何进一步创新中国与北爱绿色能源领域务实交流合作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张美芳表示,党的二十大全面描绘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为中国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可靠的基础。中国的长期发展拥有以下独特优势。第一,中国拥有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意气风发,有充分信心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挑战,稳步实现我们的目标。第二,中国的大政方针非常透明、具有高度连续性,这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了可预期和确定的宏观环境。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扩大内需、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吸引和利用外资等5大优先领域,这些值得工商界密切关注。第三,中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不可撼动。第四,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宏大、门类最齐全的人才资源大国,有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各类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到480万人年。第五,中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7亿户市场主体,拥有无与伦比的市场规模。上述独特优势决定了中国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

    张美芳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正采取更多具体举措,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我们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积极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自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以来,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回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中国经济快速恢复,为饱受地缘政治动荡和疫情困扰的世界注入了稳定性和发展动力。

    张美芳表示,近年来,中国坚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等重要倡议,充分体现了应对气变国际合作、呵护地球共同家园的坚定立场和大国担当,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中英及北爱在绿色领域开展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应积极贯彻落实中英领导人关于加强绿色能源和生态保护合作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对接,为企业积极搭建平台,打造互利合作新亮点;加深低碳技术研发合作,携手推动绿色发展全产业链技术、材料和装备创新合作;加强绿色新能源标准化合作,为绿色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希女王大学抓住机遇,持续深化与中方高校在先进制造业创新、临床医疗卓越研究、绿色低碳减排等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与英国及北爱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

    格雷尔表示,女王大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加强与中方密切协作,不断拓展双方在绿色低碳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