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合作友谊 深化交流互鉴——张美芳总领事亲切会见英国北爱尔兰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志愿者代表
2022/07/15

近日,张美芳总领事邀请英国北爱尔兰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来总领馆做客,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北爱教育合作及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发展等交换意见。孔院中方院长车录彬、外方院长刘艳及我馆双边处主任王晓彤、教育领事张彤辉等在座。

张总祝贺奥斯特大孔子学院即将迎来十周岁生日,充分肯定孔院在开展汉语教学、促进文化交流等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度评价孔院教师、志愿者在疫情常态化下坚守岗位辛勤付出。张总表示,孔院起步于语言而超越语言,发源于中国而走向世界。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学习中文人数远超2500万,76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人数近2亿。自2012年成立以来,奥斯特大学孔院已建成8个孔子课堂,为北爱160多所大中小学提供汉语教学、文化推广服务,每年中文学习人数近2万人,近年来在全英汉语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教师达10人次,在历届“汉语桥”全英大/中/小学生比赛中获奖学员超过20人次,每年通过YCT/HSK考试的学员人数超过2500人,形成“办学特色鲜明、教学质量优异、管理制度完备、合作机制完善”的良好局面,成为中国与北爱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国与北爱互利友好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总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语言相通”。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同约翰逊首相通话中,就发展中英关系和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英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领馆希望奥斯特大学孔院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一是深耕中文教育。为北爱汉语学习者提供更好服务,为当地社会提供更强有力支撑,让更多人爱上中文,用心欣赏汉语的形态之美、结构之美、音律之美,细细品味汉语所蕴含的中华文化深厚积淀。

二是讲好中国故事。主动思考,勇于创新,不断拓展汉语教学的“新角色”“新作用”,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领区更好了解中国。

三是展现中国形象。成为友好使者和沟通桥梁,生动展现一个和平发展、多姿多彩、文明进步的中国,展现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中国形象,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孔子学院代表、中方院长车录彬感谢总领馆一直以来对孔院工作的指导支持及对孔院教师和志愿者们的关心帮助,介绍了奥斯特大学孔院成立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当前工作重点及未来发展计划,表示将不负重托、再接再厉,创新逐变、勇创佳绩,以实际行动推动新十年、开新局,为促进中国与北爱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作出更多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