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芳总领事出席首届英国北爱尔兰对华出口商大会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0

10月19日,张美芳总领事应邀出席首届英国北爱尔兰对华出口商大会,并发表题为“促进对华出口 加强战略合作”的主旨演讲。北爱政府经济部长里昂斯、北爱投资局国际业务执行董事哈珀、北爱政府驻华代表洛伊德及工商界代表近百人参加。我馆双边处主任王晓彤、商务领事潘芸等在座。

张美芳在讲话中表示,2021年是中国极不平凡且永载史册的一年。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国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2020年利用外资居全球首位。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有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超大规模市场,具有巨大潜力和充足后劲。

张美芳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抓住了“十四五”规划,就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华经贸合作。中国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现代产业优化升级,致力国际产业合作;将不断完善内外贸一体化,推进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

张美芳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依托国内市场,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一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二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务实合作;三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张美芳还表示,10月14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在广州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起手来,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此次广交会的成功举办,凸显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促进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今后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绘发展蓝图,实现更好发展。

张美芳最后鼓励北爱工商界进一步深挖自身潜力,发挥产业和技术优势,深入对接中国未来发展关键领域和行业,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北爱企业之间加强互学互鉴,分享经验。总领馆愿加强与北爱工商界的沟通联系,为北爱企业对华合作提供更好服务,建议尽快成立北爱中国商会,为促进北爱企业对华合作打造有利平台。

连线现场气氛热烈,对华合作热情高涨。北爱政要及企业代表积极评价张美芳讲话,表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愿同总领馆共同努力,推动北爱对华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