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举行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2/03/11

3月10日,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举行庆祝中英建立大使及外交关系50周年线上招待会。张美芳总领事、乐山市长陈光浩和英国北爱尔兰政府文官长布莱迪、贝尔法斯特市长尼科尔、纽里市长梅森、里斯本市长马丁、弗马纳市长汤普森、德里市长沃克、安特里姆市长麦考希等致辞,北爱政党、议会、市郡、工商侨学界等代表近百人参加。

张总全面回顾了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成果,表示半个世纪以来,中英关系走过了不平坦的历程,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中英关系最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北爱自2015年6月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成立以来进入全面发展新时期,逐步发展形成“一个共识”、“两个平台”、“三个支柱”的格局。

(一)深化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共识。中国与北爱始终是好朋友、好伙伴,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平等相待,增进政治互信,强化“全球化北爱”同中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双方合作始终保持稳中向好势头。

(二)打造了“中英地方领导人会议”和“友城合作”两大平台。中英地方领导人会议自2016年启动以来,得到了北爱方大力支持。近年来,中国与北爱友城合作发展迅速,北爱11个市郡中,贝法和沈阳、弗马纳和黄石、德里和大连、纽里和长春、安特里姆和乐山、阿尔玛和泰州、中东安特里姆和东海等已先后签署友城或友好合作协议,为促进中英地方合作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深化经贸、教育、文旅三大支柱领域合作。北爱对华出口从2016年1.03亿英镑增长至2020年1.92亿英镑,几近翻倍,北爱企业连续四年参加进博会,参展企业数量和成交额不断增长。2021年首届北爱对华出口商大会吸引了近百家企业参会,开创了对华合作新平台。汤普森航空座椅、中集SDR半挂车等中资企业为促进北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中英大学校长论坛、“一带一路”中英职业教育创新合作论坛等,发展成为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下的成功典范。中国留学生成为北爱最大国际留学生源。女王大学、奥斯特大学等在产学研及成果转化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为中英教育合作增添了新动力。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年来,已发展成为北爱民众了解中国及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重要窗口。

到访北爱的国际旅游者中,中国游客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成为北爱最大游客来源。北爱政要及各界代表录制视频祝福北京冬奥会,中小学生用中文演唱冬奥主题曲,经CCTV《晚间新闻》播出和境外新媒体转发,即获点赞评论转发十余万次,浏览量突破6000万次,引发热议,广获赞誉。

张总表示,当前,中英关系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英国情不同,双方应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应坚持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牢牢把握对话合作的正确方向,排除各种干扰,推动中英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总领馆愿同北爱各界一道,立足后疫情时代,进一步推进中国与北爱合作,从地方层面为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永续动能。

一是密切各领域各层级交往。适时推进疫后互访,充分发挥中英地方领导人会议作用,深化省市友好合作,扩大友好交流。

二是聚焦友好互利合作。深化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老领域合作,发挥北爱在高等教育、师资培训和职业教育等领域优势,拓展中外合作办学和师生交流,支持北爱企业用好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平台,邀请更多中国企业来北爱考察投资。

三是深化友好基础。总领馆愿同北爱各方共同努力,通过交流互动、戏剧电影展播和夏令营互访等,促进中国与北爱、特别是“Z世代”之间友好和沟通,增进理解和友谊。

陈光浩市长表示,乐山与安特里姆自2019年交好以来,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入,务实合作更添硕果。希望双方以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为契机,深化互利合作,不断丰富国际友城关系内涵,永做互相帮衬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与会嘉宾纷纷祝贺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表示北爱将着眼疫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同中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招待会持续一小时,期间播放中英及中国与北爱合作成果、冬奥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等视频,增添了喜庆气氛。活动还在CGTN欧洲台的脸书平台上直播,受到网友的称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