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芳总领事出席奥斯特大学孔院线上庆祝中国新年活动
2022/02/02

    近日,英国北爱尔兰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线上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张美芳总领事应邀出席并讲话。北爱政府首席部长保罗·吉万(Paul Givan)、副首席部长米歇尔·奥尼尔(Michelle O’Neill)、教育部部长米歇尔·麦克尔文(Michelle McIlveen)、贝尔法斯特市市长凯特·尼科尔(Kate Nicholl)、中东部安特里姆市市长威廉·麦考希(William McCaughey)、纽里、莫恩和唐市市长凯茜·梅森(Cathy Mason)、奥斯特大学副校长保罗·希莱特(Paul Seawritght),以及孔子学院中外方合作高校师生和当地侨学界等嘉宾出席线上活动。该活动在YouTube等平台播放,点击量迄已超过50,000次。

    张美芳首先向北爱各界友好人士和侨胞们致以新春祝福,对大家一年来给予总领馆的支持与帮助、为促进中国与北爱友好所作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过去一年,中国与英国及北爱的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双方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年来,积极推动中国与北爱人文交流,成为北爱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增进中国与北爱人文交流合作的“助推器”。2022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北京还将举办第24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待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中英及中国与北爱的友谊,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外方嘉宾纷纷用中文祝贺中国农历新年,预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并对孔子学院及华人群体在教育、文化、商业、社区等方面为北爱地方和城市发展带来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春节庆典等活动,进一步增进双边互信,推动人文交流,在对华经贸、教育、人文、旅游互利合作领域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更好惠及双方民众。

    活动期间,北爱尔兰米尔本小学合唱团的学生们用中文演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歌曲《2022相约北京》,为北京冬奥送上美好祝福;奥斯特大学合唱团演唱的《海豹摇篮曲》旋律优美、意蕴隽永;坎贝尔学院管弦乐队学生表演的《风笛手和鼓手音乐合奏》等曲目场面宏大、气势磅礴;卡里克弗格斯中学合唱团表演的中文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巴利米纳中学合唱团演唱的《钟声颂歌》婉转动听、温暖明净;纽里市爱尔兰舞蹈学校学生表演的当地传统“踢踏舞”,独具民族特色,令人赏心悦目……精彩的表演充分展示了北爱学生的出众才华和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扎根北爱十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生动体现了中国与北爱尔兰两地友好往来、文明互鉴的深厚友谊。

    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是北爱尔兰地区唯一的孔子学院,由中国湖北师范大学与奥斯特大学于2012年联合创建,与当地160所大中小学校开展合作,平均每年接收汉语学习者近2万人。一年一度的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已成为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文化活动的新品牌,当地民众更好了解中国文化的新窗口,两国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友好往来的新桥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