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芳总领事出席“全英汉语教学技能大赛”北爱尔兰区赛
2021/12/24

12月18日,张美芳总领事应邀视频出席由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全英汉语教学技能大赛北爱尔兰区赛(决赛)活动并发表致辞。北爱尔兰议会议员、跨党派中国事务小组主席多洛雷斯·凯莉(Doloress Kelly),爱尔兰岛南北部长理事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蒂姆·洛斯蒂(Tim Losty)及来自英国其他地区高校的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本土汉语教师等近百人在线观摩。我馆教育领事张彤辉等在座。

张美芳指出,中文教师是国际中文教育的基石,是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此次大赛积极倡导“新理念、新技能、新实践”,激发鼓励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创新,着力推动教师团队从自我提升向互促互进、从“经验型”向“专业化”积极转型,为进一步推动北爱国际中文教育未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美芳谈到,孔子学院起步于语言而超越语言,发源于中国而走向世界。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学习中文人数远超2500万,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人数近2亿。奥斯特大学孔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为北爱地区160多所大中小学提供汉语教学、文化推广服务,每年中文学习人数近2万人,现已成为中国与北爱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国与北爱友好互利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美芳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文明互鉴,语言先行,学好汉语才能更好了解五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40多年探索史,才能真正掌握中国的过去、今天和未来。

张美芳最后鼓励全体国际中文教师和志愿者,积极促进教育人文交流,争做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传承者,各国文明和谐共生的推动者,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民间友好使者”,继续为增进中国与北爱之间互利友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整个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多洛雷斯·凯莉、蒂姆·洛斯蒂对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对奥斯特大学孔院在汉语教学和对北爱尔兰文化多样性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高度赞扬。经专家认真评审,共有八名选手胜出并将代表北爱尔兰赛区参加明年的全英汉语教学技能大赛总决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