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芳总领事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署名文章:《应对气变,行胜于言》
2021/11/27

11月25日,张美芳总领事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署名文章——《应对气变,行胜于言》。主要如下:

全球气候正面临严峻挑战。根据联合国最新报告,未来20年,全球升温或将超过1.5摄氏度,比科学界预测的灾难性变暖门槛时间提前数十年,给全人类敲响警钟。守护地球是人类不可推卸的责任。遗憾的是,尽管科学界过去几十年一再发出警告,但大多数国家“掩耳盗铃”,选择忽视人类对地球环境造成的破坏。如今,危机迫在眉睫,各国应放下分歧,立即行动起来,共商应对气候变化解决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一直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以宏阔的气魄、历史的眼光、大国的担当,持续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积极贡献,是当之无愧的负责任大国。

(一)中国是世界绿色转型的领导者。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计划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

(二)中国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先行者。中国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持续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推动消费结构从以化石能源为主逐步调整至以可再生能源为主,是世界领先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也是世界领先的可再生能源设备生产国。

(三)中国是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拥护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中国社会共识,作为治国理政重点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已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确定了相关配套措施、行动,正积极推动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世界。

正如习近平主席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世界领导人峰会书面致辞中所指出的:“行动,愿景才能变为现实,各方应重信守诺,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并根据国情尽己所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举措落地实施”。“行胜于言”,现在已经到了必须作出改变、拿出行动的时候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共进,加强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共同保护地球这一人类无可替代的共同家园。

※ ※ ※

《中国日报》国际版在英国和欧洲每期印刷量维持在2-3万份,以零售、摆放及订阅等方式,在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都柏林、布鲁塞尔、法兰克福等近30个城市发行,仅在英国就有300多个零售网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