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芳总领事视频连线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副校长
2021/11/26

11月24日,张美芳总领事与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副校长玛格丽特、国际处处长布朗等视频连线,宣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就加强中国留学人员安全防护、深化中国与北爱教育合作等进行交流。我馆双边处主任王晓彤、教育领事张彤辉等在座。

张美芳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张美芳指出,《决议》以宏阔的视角,回望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系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揭示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党又如何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开创伟大事业,创造伟大成就的历史规律,既总结过去,又面向未来,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张美芳指出,《决议》最大亮点是总结了党十八大以来新成就、新经验,进一步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极端重要性。“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张美芳指出,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世界发展趋势格局,党始终从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外部世界关系,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进步一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出中国永不称霸庄严承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和平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共同繁荣发展方向,推动建设公平合理国际经济新秩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人类历史社会发展规律,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智慧,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创造性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

张美芳阐述了六中全会对世界的重大影响,表示党坚持胸怀天下,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和平发展道路为人类共同发展开辟广阔前景;坚持命运与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健康共同体,帮助各国共同抗击疫情;坚持和谐共生,寻求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绿色之路,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坚持开放合作,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型经济,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张美芳还表示,在新的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将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延续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在新的征程上不断铸就更大辉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新局面。中国发展趋势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都是巨大利好。

张美芳祝贺玛格丽特履新,表示女王大学是英国最古老的10所大学之一,也是英罗素教育集团成员,教育科研实力雄厚,享有国际盛誉。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贝法女王大学对华合作成果斐然,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总领馆同女王大学携手打造中国留学生赴英留学空中走廊,成为中国与北爱教育合作的里程碑和新亮点,也是疫情常态化下双方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生动写照。

张美芳对女王大学致力维护中国留学人员的健康安全和正常学业表示赞赏,希女王大学在疫情常态化条件下,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深入细致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中国留学人员“健康留学”、“平安留学”。

玛格丽特表示,女王大学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合作,愿进一步加强同总领馆的沟通联系,积极推动北爱与中国教育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