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芳总领事在CGTN欧洲台发表署名文章:《传承中英友好情谊,谱写地方合作华章》
2022/03/13

3月12日,张美芳总领事在CGTN欧洲台发表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专题署名文章—-《传承中英友好情谊,谱写地方合作华章》。主要如下:

1972年3月13日,中英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进一步打开了两国交流往来、互利合作的大门,揭开了增进了解、求同存异的心灵窗户。半个世纪以来,中英关系走过了不平坦的历程,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英关系,始于勇敢正确的决定。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第一个与中国贸易往来,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第一个与中国核电企业开展合作。同样,中国在欧洲率先与英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一次在境外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和央行票据选择了伦敦,中国对英投资也高居对欧投资之首。

——中英关系,成长于全方位交流合作。50年前,中英贸易额只有3亿多美元,而2021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50年前,在英中国留学生仅几十名,而2021年英成为中国留学首选目的地,中国留学生占英国际学生四分之一,远超欧盟国家赴英留学总和。50年前,中英人员往来在千人左右,而疫情前两国年度人员往来近200万,中国是英重要旅游客源地。

——中英关系,拓展于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是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捍卫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力量。两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在反恐、维和、应对气变及地区热点问题上密切协作,进一步彰显两国关系的全球性和战略性。

作为中英关系重要组成,中国与北爱友好互利合作关系齐头并进,硕果累累,特别是在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成立以来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共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两个平台”(中英地方领导人会议与友城合作)、“三个支柱”(经贸、教育、文旅三大支柱领域)的发展格局,为后脱欧时代北爱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新路径,创造了新机遇,也为从地方层面为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永续动能。    

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战争、疫情、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凸显。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面对新形势、新特点,中国正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一道,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而北爱地理位置重要,资源禀赋突出,产业优势明显,必将在中英关系发展中发挥日趋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通过致信或通话,分别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约翰逊首相深入交流,强调“要搞好中英关系,正确认识是前提,相互信任是基础,妥处分歧是关键”,中英应继续深化友好互信,扩大交流合作,共促国际团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英双方应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牢牢把握对话合作的正确方向,做到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做到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坚持共赢理念,坚持多元发展,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实际选择的发展道路,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祝中英友谊长存!祝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文章链接:

https://stories.cgtneurope.tv/a-coveted-bridge-to-a-shared-future/index.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