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芳总领事出席“2022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论坛”并致辞
2023/09/05

1216日,张美芳总领事应邀出席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共同主办的“2022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论坛线上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利物浦大学、伯明翰大学、卡迪夫大学、利兹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等相关机构代表百余人参加。

张美芳祝贺论坛成功召开,表示当前全球气候治理进入关键阶段作为国际社会的负责任一员,中国始终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提出2030年、2060双碳目标以及在保护生态方面出台的重大举措,不仅表明了中国全力推进新发展理念的坚定意志,也彰显了中国愿为全球应对气变做出新贡献的明确态度,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张美芳重点介绍党的二十大主要成果和划时代意义,表示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今年是中英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中英都是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该对人类发展进步有更大作为。中英及北爱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合作潜力很大,从英国政府的城镇升级计划净零目标到北爱的“10X Economy”经济愿景及《净零能源战略》新能源已成为中英关系新增长点,电池储能、海上风电、电动汽车等绿色合作方兴未艾。中国愿与英及北爱各界一道,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推动中英及中国和北爱战略对接,抓住发展机遇,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在绿色环保新能源务实合作,为双方绿色发展创造更多条件,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张美芳积极肯定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为双方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所作贡献,表示面对全球挑战,一流大学有一流担当。联盟自2017年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加速推进中英清洁能源发展,不断提升先进制造发展水平,不断深化工程领域科技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已成为中英两国大学深化教育科技交流、协力助推两国共赢发展的典型范例。期待联盟各位成员、专家充分发挥应对气变挑战行动者、分享者、研究者、倡导者的使命责任,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为努力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体系而协力奋进。

伯明翰大学副校长弗兰普敦教授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20175月在南京签约成立过程及发展扩员情况,充分肯定联盟近年来的合作成果,特别是在瞄准高端领域积极创新品牌,打造绿色化、数字化合作新模式方面所作尝试,重申中方伙伴一道,强化英中绿色低碳和净零等领域工程技术和科研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造福全人类

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表示,中英两国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合作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两国各自制定了净零排放的目标,在碳中和领域开展产学研国际合作有着积极动力。因此,在此前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成员大学成功合作的良好基础上,联盟将筹划建立零碳工程中心,进一步加强两国大学在碳中和领域的科研及高质量人才培养合作,本次筹备论坛将为这一努力奠定坚实基础。

女王大学约翰逊教授结合自身所见所闻谈到,气候变化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规模空前的影响,天气模式改变导致粮食生产面临威胁,海平面上升造成发生灾难性洪灾、影响交通安全等风险也在持续增加。若现在不采取行动,未来应对这些挑战会变得更加困难,成本也更加高昂。作为学者、工程师和科研人员,英中同仁们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为打造一个碳中和的地球而努力,为把人类社会打造得对气变影响有更强适应力而努力。

——————————————————

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持续2天,分别设立净零工程中心论坛“2022中英电气与能源装备技术论坛来自中英双方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就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广泛、热烈、深刻的讨论,达成一系列积极共识,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评价,共2.3万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观看直播、参与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